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
   
站内搜索:
  通知公告

   
最新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最新动态>>正文
反恐宣传安全知识
2023-02-23 10:47   审核人:

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学习一下反恐小常识。

一文带你了解反恐常识

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暴力、破坏、恐吓等手段,制造社会恐慌、危害公共安全、侵犯人身财产,或者胁迫国家机关、国际组织,以实现其政治,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。

什么是恐怖活动?

(一)组织、策划、准备实施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、重大财产损失、公共设施损坏、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活动的;

(二)宣传恐怖主义,煽动实施恐怖活动,或者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的物品,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戴宣扬恐怖主义的服饰、标志的;

(三)组织、领导、参加恐怖活动组织的;

(四)为恐怖活动组织、恐怖活动人员、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培训提供信息、资金、物资、劳务、技术、场所等支持、协助、便利的;

(五)其他恐怖活动。

常规手段

1

袭击

①砍杀恐怖袭击

②冲撞碾轧恐怖袭击

③纵火恐怖袭击

④爆炸恐怖袭击

⑤枪击恐怖袭击

2

劫持

劫持人以及劫持车辆、船、飞机等。

3

破坏

纵火破坏及破坏电力、交通、通信、供气供水设施等。

非常规手段

01

核与辐射恐怖袭击

通过核爆炸或放射性物质的散布,造成环境污染或使人员受到辐射照射。

02

生物恐怖袭击

利用有害生物或有害生物制品侵害人、农作物、家畜等,如发生在美国9·11事件以后的炭疽邮件事件。

03

化学恐怖袭击

利用有毒、有害化学物质侵害人、城市重要基础设施、食品与饮用水等,如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。

04

网络恐怖袭击

利用网络散布恐怖信息、组织恐怖活动、攻击电脑程序和信息系统等。

发生恐怖事件时,如何做到迅速撤离险境:

一、要保持镇静,判明所处位置,看准疏散路线。

二、善于选择安全通道,不要使用电梯,不盲目跟随人流拥挤。

三、要把随身小包贴于胸前,不要因为财物重返危险境地。

四、撤离时要视情侧身、贴墙、溜边、匍匐前行,可用物品遮掩身体易受害部分和不靠近窗户玻璃,不要逆着人流前进,避免被推倒在地。

五、要服从相关指挥,不盲目拥挤,以免造成更大伤害。

六、及时自救互救,最大限度避免伤害。

01

共筑反恐防范安全防线

No1

积极来安检,不要嫌麻烦

Law

保障我们每个人的人身、财产安全,是安全检查工作的主要目的。通过安检,能及时发现人身、车辆、物品等是否携带或夹带枪支、弹药、管制刀具、易燃易爆、腐蚀性、放射性等危险物品,有效防止损害发生。

(1)需要着重注意进行安全检查的场所

(2)配合做好安全检查工作

No2

依法实名制,保护你我他

Law

在日常生活中,当我们乘飞机、住宾馆、上网吧、寄快递时,通常需要出示有效身份证件。实名制有利于加强社会管理、规范个体行为、打击违法犯罪,并在及时发现可疑、消除涉恐隐患方面,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。

实名登记时,需要如实登记自己的实名身份信息;妥善保管身份证件,不转借他人使用;遗失证件及时按规定报告。

No3

平日多练习,遇袭保平安

Law

对我们大家来说,面对凶残的暴恐分子,这是一场不讲规则、没有底线,完全不对等的战斗。因此,一旦意识到身边可能发生暴恐事件,要首先确保自身安全,及时报警。

(1)掌握应急技能

(2)积极参与演练

02

自觉抵制、正确识别、举报涉恐可疑情况

(1)恐怖主义思想是恐怖活动的重要诱因。恐怖分子通过制作、发布音视频、散发非法宣传作品等形式,千方百计地向群众传播恐怖主义思想,煽动实施恐怖活动,传授恐怖袭击方法。作为普通公民,我们要学会识别。

(2)积极协助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。日常生活中发现恐怖活动嫌疑后,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有关部门报告。

(3)公民发现并积极举报可疑线索的,经过核实后,公安机关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。同时,严格保密举报人的个人身份等信息,充分保障举报人的安全。明知他人有恐怖活动犯罪行为,却窝藏、包庇的,将受到拘留、罚款等行政处罚,乃至追究刑事责任。

03

全民反恐人人有责

反恐防恐是面对全中国人民的一件大事,我们应正确看待,积极参与,在保护自身生命及财产安全的前提下,在看到不文明的恐怖事件发生时,挺身而出维护身边人的合法利益。

关闭窗口
 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